stygiomedusa

成为石头更幸福

迷宫与没有谜底的谜[1]

陆煌的同学家在南半球的高山湖里,他们一家最开始移民时候没有分配进那里的权利,但是最先进去的人都因为湖里的微量毒素死光了,湖居区没有人愿意入住,但是附近的秘银矿脉要有人看守,于是政府给了补助,他们一家就这么住进去了。

说是同学实际上陆煌只有选修的深潜与水下活动课才能碰见他,她这同学认为暴露在空气里让自己皮肤干燥,坚决不上教室里没有水池的课。

“最近他恋爱了。”陆煌和跟着曼荼罗出门翘课一个月的陆烜说。

陆烜正在整理新开发区的地质环境资料,貌似对她说的话左耳朵进右耳朵出。他比规定时间早了一年就修完全部的学分,迷宫看守人认定他完成学业可以颁发毕业证书,但中枢系统没有过这种先例,他们也不认为有必要为边境迷宫中的个例打破规矩,结果陆烜就不能毕业,要出门和曼荼罗勘察情况,也只能不断地请假。陆煌看见他就高兴的不得了,因为陆烜没什么时间是在迷宫里的。

实际上作为总司令的侄女——血缘上的侄女,户口登记里的女儿——她应该像陆烜一样趁早毕业帮助总司令进行行星开发,但她没有,反而还浪费宝贵的时间和陆烜讲起这些无关紧要的事情。就像第一继任人不是她而是陆烜一样。

“那个有着江豚尾巴的家伙和一个盲鱼尾巴的女生表白了。”陆煌重复道,她刚才就说了一遍,好像在跟陆烜赌气。

“他们有名字,你为什么只记住尾巴。”陆烜头也不抬地怼她。

“水生类的名字取的乱七八糟的,用尾巴代称他们还好听些。”陆煌翻了个白眼,继续八卦。“但是盲鱼不喜欢他,嫌弃他没有鳞片眼睛也只是个摆设。”

“她都没有被嫌弃声呐发育的太小,怎么就对别人挑这么多毛病?”陆烜哼了一声。

“大家都说盲鱼的鳞片漂亮呗,古代还是观赏种,居然就因为这么个理由在大爆炸之前被选进了基因库。以前他们都去暗河洞穴湖里搞勘探,现在暗河没得探了他们就浮上来另谋生路,我看大开发时代真是过去了,废物得以通过好看的鳞片受到欢迎——她真的在水生那帮家伙里受到追捧。”陆煌耸了耸肩。“更何况现在的江豚抹香鲸才是深水域建设的主力军。”

“然后你知道好玩的是什么吗——当盲鱼知道江豚住在高山湖的时候她后悔了,那片湖区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水在岩洞里,剩下全是露天的,只是水里能见度低。盲鱼跟风现在也向往见光的水域、浅水域,管它眼睛好不好使呢,她在有光的时候才能让别人看清鳞片。所以她以前提过奋斗目标就是将来能定居浅水域,嘿,最好找个有虎鲸尾巴的老公。”

“虎鲸。”陆烜重复了这个词,语调平板地表达他的困惑。“大型古代水生哺乳动物的基因混合项目入不敷出,除非行星开发指导室认定有必要,不然基本不会出现有虎鲸尾巴的人,全迷宫学员里仅有的那十来个还是从火红移民来的。在蔚蓝的水域里他们的生活成本更高,并且没有那么多适合的工作岗位,保障室对他们也没有特殊补助,有什么值得选中的地方。”他想了想,认真地问:“她是有什么毛病吗?她是哪个医师调整的基因序列,把脑组织都损伤了,我得去和曼荼罗说一声,这个医师要被停职……”

陆煌大声地嘎嘎笑起来,打断了他。“当然没有!没有!我亲爱的哥哥,不是每个居民都能找到正确运用他们优秀基因的方式的,医师可帮不了他们这个。”她伸手点了点自己的太阳穴。“按思想老师的话来说,用好和用坏他们的本钱是每个人的自由,你不能说这是有毛病,这都是自我选择。”

“大开发时代过去了,所以一心像你一样想着开发星球的人不多了,你这样可是很无趣的。虚浮的东西,混沌的自我,或者一种压抑的幻想,他们现在都在关心这个,这也是蔚蓝进步的表现,我们的条件已经允许他们花时间进行这种没有必要的思维运动了。”陆煌说这话的嘲讽意味比陆烜想象的要淡许多,他忍不住抬眼打量了一下他妹妹,陆煌的脸上没什么表情,看不出她的真正想法。

“所以因为虎鲸在水里的速度快,力量也大,外形又威风,还顶着堂堂古代海洋顶级掠食者的名头,自然受到某些人无视现实的喜爱。不过盲鱼虽然向往着,但她始终自卑不敢去靠近虎鲸,而且竟然因为这种自卑后来又讨厌起她认为无法接近的虎鲸了。”

“从头到尾跟虎鲸有关系吗,你讲这个干嘛。”陆烜终于把资料整理完了,他关了终端放下手臂,觉得陆煌的废话真多。

“你看我毕竟讲的是盲鱼,总得把她的心路历程讲清楚吧。”

“你最开始讲的不是江豚吗?”

“是盲鱼,主角是盲鱼啊。”

“那你赶紧讲完,我还有事情。”

“看你这么忙我就赶快结束好了。一句话的事儿:江豚貌似对她还挺包容,最后她又自己放弃虎鲸,当然她就回去找江豚去了,结果江豚又不接受她了。两头空,她原地转了一圈。”

“这就没了?江豚不是喜欢她么。”

“你看你让我快点讲,我讲完你又没听明白。我都说了嘛那是貌似,就是在她眼里江豚还喜欢她,结果事实证明她太看得起自己了。哎,你不问我后来她怎么样了嘛?”陆煌看陆烜转身要出门,连忙从沙发上蹦下来拉住他。

“她那么瞎,我还用听后来吗。”陆烜八成觉得陆煌在戏弄他,挣开拽着他的手,推门出去了。

陆煌不依不饶,把手做成喇叭状放在嘴边,对着陆烜的背影大喊:“所以后来她就不找了,自己过嘛!”


评论

热度(2)